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

你以为伊班人绝对有公民权?!

故事是这样开始的。

有个 Iban + 华人的人,叫做 Mr.Wong。他爸爸是华人,妈妈是伊班人。他从小的教育是伊班话,不会说华语。
另外一个是土生土长的 Miss Belayau。他是伊班人。完完整整土生土长的伊班人。
他们就是这个故事的主角。两人相爱了。
相爱了之后,就有了爱情结晶。可是,没有结婚。
一直到小孩出生之后,他们才去注册结婚。
他父亲想说,要在孩子的出生纸上加上自己的名字。不然只有妈妈的名字。
好了。问题来了。
小孩竟然不是 WARGANEGARA。出生纸上清楚写明。

原因在哪里呢?

这个问题要追溯到很久很久以前。
Miss Belayau 的母亲,是内陆居民,一直以来没有办身份证。政府不承认她是马来西亚公民。
间接的导致 Miss Belayau 兄妹都没有公民权。他们的身份证是有截止日期的那种。

问题来了,Mr.Wong 和 Miss Belayau 进出登记局无数次。目的是他们的大儿子要申请小学就读。可是没有学校愿意收,就是因为他的出生纸上写着 “Bukan Warganegara”。

更奇怪的是:他们的第二个孩子(女儿)是公民。

而大儿子的第一张出生纸(没有父亲名字的那张),写明他是马来西亚公民。而问题在新的一张(有父亲名字的),却写着不是马来西亚公民。

他去登记局询问怎么会这样。对方的答案:因为你太太是印尼人。

问题又来了,他太太从小学到中学的离校证书都充分的证明他是马来西亚人,并且在马来西亚接受了11年的国民教育。

辗转他们来到了 DAP。今天会文花了一个下午进去登记局询问事情的来龙去脉,以及寻找解决的方法。得到的回应是不乐观的。看来这件事情有排做了。目前只能透过法律途径出信给国民登记局。

问题又来了。我不想骂国阵。我也不喜欢骂国阵。问题是,这种事情,不骂国阵骂谁?印尼女子嫁来马来西亚,所生下来的小孩就是马来西亚公民。反而两个都是公民生的小孩,一个是公民,一个不是。这是什么状况?!

国阵做了50多年,这种差错不是一宗案子而已。还有多少人因为这种现象不能上小学?干!真不知道他们平时在干什么的。

这件事情,只能跟进。直到解决为止。(说不定完全不能解决。)唉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