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




我对看电影不是很在行,但是特别喜欢战争片,总觉得乱刀杀人,死伤无数的场面异常壮观。可惜的是,许多战争片错过了上映日期,只好找光碟来看。也有一些就根本错过了,完全没有机会看过。
这次看了投名状,因为不是在电影院看的关系,所以无法对音响方面下太多的评论。

投名状的主要演员是李连杰、金城武、刘德华、徐静蕾,导演是陈可辛。这四位演员各有优点,李连杰在这部戏的表现可圈可点,所演的角色并非绝对的坏,但是也非绝对的好。他在这部戏中可以说是平平淡淡的演活了这个角色,这也符合了李连杰一贯的演技,说好听是沉稳,说难听是死板,总之李连杰不知道是不是误打误撞的把这个角色给弄好了,不用背负票房毒药的称呼。

刘德华演愚忠的武夫,或许没有太多的花俏,只有一股的气,一股英气。在这部戏中,李连杰杀了不该杀的人,刘德华撕心裂肺的呐喊与挣扎,很有震撼力,或许他经过了这么多部戏的磨练之后,又是一个演技的进步。除此之外,刘德华演武夫竟然意外的添加了些许的幽默,值得一赞。

金城武饰演姜午阳,摆脱不了给人帅气的印象,三弟这个角色等于是埋没了他,戏份不重,加上电影的旁白由他来说,不纯正的中文抹杀了整部戏的感觉。不能怪他,是导演找演员的问题。

徐静蕾饰演一个身不由己而却又害怕改变的女子。徐静蕾的演技不用多加着墨,是一个演戏的人才。他在电影双雄的演出让人眼睛一亮

故事背景发生在清末年代,人民为了一口饭,结集成党劫军粮为生。故事说刘德华饰演的赵二虎为了村子的妇孺,召集人丁出外抢劫军粮,而姜午阳(金城武)是他的左右手。李连杰饰演的庞青云原是将军,一场战争因为何魁的魁字营的出尔反尔,导致大败,庞青云的军队死了一千六百多人,全军覆没。就在逃跑的途中,懈逅了正逃跑出来的赵二虎太太,就是徐静蕾饰演的嫂子(忘记名字,很像没有提起),两人很君子的在破屋过了一夜。后来遇见了前来召集人马的姜午阳,庞青云就这样跟回村子去与赵二虎见面。庞青云惊见徐静蕾,纳闷为何已逃跑却又回来,赵二虎却一直不知二人已相识。后来庞青云主张改归正途,辅助清兵打战,三人为了互相信任,签下投名状,结拜为兄弟……


故事值得看的地方很多。
1.庞青云压赌注,以八百人大战五千人马,对方有火枪队,可是庞青云只有弓箭手,庞青云运用战略,将敌军大败,赢得舒城一战。
2.魁字营到村子捣乱,混乱中误枪杀死老妇一幕,惹人深思。
3.舒城一役,开战之前山字营(李连杰军队)一刀砍下杀死传话兵一幕。
4.庞青云在舒城之役被敌人以枪刺中,竟放手让枪刺得更深以接近敌人,一刀砍下。
5.山字营手下强奸民女,庞青云怒杀两个始作俑者。动刀的不是庞青云,而是金城武饰演的姜午阳。
6.三个大官下围棋,却有弦外之音。埋下了庞青云必死的伏笔。
7.刘德华饰演的赵二虎答应不杀苏州城官兵,对方已投降,庞青云却一意孤行,把降兵全数杀死。赵二虎被关,撕心裂肺呐喊。山字营士兵含泪杀死手无寸铁的降兵。
8.赵二虎坐在茶楼听京剧,剧中正演庞赵姜三人结义。
9.姜午阳回头告诉庞青云不必杀死赵二虎,谁知赵二虎早已丧命,姜午阳迟了一步。

这部电影的结局就是姜午阳杀庞青云,可是败笔就是时间拖得太长,内心戏不足,震撼力不够,没有让观众意犹未尽的感觉。

第二个败笔在於金城武的旁白,不纯正的中文拖累了整部戏的观赏价值。而且金城武缺少了一份言语上的感情,让人觉得念稿成分很重。


至于导演在这部戏也有值得称赞的地方:

战争场面维持了一贯陈可辛的细腻风格。许多细节都有注意到。蒙马眼的动作让人出乎意料。

取景很棒,还没研究过拍摄地点在那里,不过可以看得出导演的用心。


导演美中不足的地方:

电脑特效太假,如果是预算问题仍能原谅,但是香港的技术不可能做到这么差,导演敷衍的成分比较高。明明是一部大制作,却落出如此缺陷,实在可惜。另外,结局收得不好,观众已经厌烦看了整部内心戏,结局应该收敛一点,留下更多的想象空间,才是王道。

还有一个小细节,就是摄影指导黄岳泰大胆的采用特别的取镜方式,让整部电影生色不少,增添了许多活力。

刘德华可爱的对白:
大官:“你们有多少人?”
刘德华大声:“八百!”
=============
刘德华战场上对李连杰说:“人都快死光了还不去!?”
李连杰:“你记住!在战场上只有一个是头!”


备注:写这篇的时候是2008年1月8日,在去年的金马奖颁奖典礼上,黄岳泰(HKSC)拿到了最佳摄影。说了吧!我眼光不差吧~哈哈。顺便恭喜黄岳泰。
又是新瓶装旧酒。怎样?!人家部落东西少,抓点自己写的东西,怎样?!哈哈~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