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

当你失落的时候,你找对人了吗?

每个人都会有失落、无助、绝望、伤心的时候。在漫长却又急促的人生旅途上,高低起伏的情绪是每一个人都会面对的过程。人,在这个时候,却无法一个人渡过,往往需要一个人来安慰、谅解、来扶你一把。这个人可以是家人、朋友、陌生人、听你细诉信箱的夫人、或者是网络上的网友。

可是很多人在这个时候,却找错了对象,导致你越来越悲观、越来越沮丧、越来越无助。找人诉苦每个人都会,但是要找对人,这当中的学问,却很大。

我们来看看一个例子:一个中学生成绩不理想,他理所当然的找了他最要好的朋友来诉苦。问题在于,这个好朋友的成绩也不理想。两个遭遇相同的人遇见或许可以找到知音人,但是对于问题的解决却没有明显的效果。因为两人每天一起玩、一起回家、一起温习功课、一起结交异性朋友来谈恋爱。两个人一直在一个死胡同里面打转,完全逃不出“成绩不理想”的框框,以至于成绩越来越不理想,更加一落千丈。

事情也有可能是这样:中学生知道了自己的成绩之后,回去像父母诉苦。结果造成两个可能性:

1.父母责骂,认为平时没有用功,才会成绩不理想。而责骂的语气很有可能伤害了那中学生。从此成绩依然满江红,提不起学习的斗志,越来越消极。

2.父母关怀,努力了解孩子成绩不理想之后的心情,先尝试开解、体谅他,之后再通过婉转的方式指出那里学习的态度不对。大家一起想出解决的办法,学习成绩很可能在下一次考试有所进步,又或突飞猛进。

当然,一个人,未必都有选择诉苦对象的能力,有的人除了是孤儿,身边也可能连一个朋友都没有。所以诉苦的对象就寄托在陌生人身上。往往陌生人不了解对方的生活,而下了错误的判断,也可能就这样误导了一个可造之材。这一些人,比较简单又不难的方法,就是寻求书本中的道理,解压方式以读书来说是最理想的。你的秘密,也可能是作者的秘密,你的心情,更可能是作者的心情。好好选择一本书,或许可以让你在极度失望、伤心、沮丧的时候,看见一片曙光。选择的书可以是一本笑话、一本武侠小说、一本人生激励书、一本男女爱情观。最重要的是,可以从书中寻求一把开启你思想的钥匙。让你的生命,不会局限在框子里,可以飞得更高、更远。

如果你想自杀,却找不到人申诉、诉苦,你可以看看吴淡如的散文。她的弟弟也是自杀了,亲人自杀的心情,她最了解。如果你不愿意让你最爱的人伤心,那么就多多考虑身边人的心情。选择自杀,是一条懦弱的道路。

话题回到那个成绩不理想的中学生身上。他的父母如果完全没有体谅他的心态,中学生不应该就这样放弃他的辩解、苦衷。他应该寻求书本的知识,他应该寻找一本可以让他放开胸怀的书。书本,往往是带领你飞到另一个世界的钥匙。

在这里我介绍几个作家的作品,或许在无助的时候,可以去看看。

蔡澜:是一个嬉笑怒骂的鬼才,身兼旅行家、美食家、电影工作者、作家等身份於一身的人。文章中无所不谈,只要他接触过的、他愤怒的、他喜爱的、他专注的,都会写上几笔。

吴淡如:台大法律系毕业的作家。理性与感性兼备的作者。往往在一笔之间,点出了许多人一直在钻的牛角尖。

张小娴:美丽的作者,心态很美,对很多事情都用美的角度看。尤其是爱情散文,得到很多人的共鸣。不管她是不是第三者,她都替第三者说出了第三者的心情。爱情,有时候并不是对与错可以说得清楚的。

吴若权:很强的两性作家,是许多女生梦寐以求的好男人。两性世界里,他用细腻的笔触,揭开了两性的大门。他可以让你知道如何才是两性的相处之道。不论男女老少,都适合接触的作家。好作家真的太多。这里只有简单的介绍,希望很多不爱看书的人,可以开始接触一些名作家,开启你向书本学习的大门。共勉之。
如果你是我楼上所说的中学生,又或者是白领上班族、对爱情充满憧憬的小女生,希望在下次找人诉苦的时候,可以先想起书本。也希望每一个人,用心活出自己的生活,不要笼罩在“负面思想”的阴影之下。

沒有留言: